您当前的位置 : 首 页 / 项目简介 / 项目简介

项目简介

职业能力测评 简称 NOCE

 

项目运营单位:职业能力测评中心

 

   

   

一、项目背景
      职业教育的任务是促进学习者综合职业能力发展和提高其职业素质,然而要想对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进行科学的评价却比较困难。《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第一章第八条,“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同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和职业等级标准相适应,实行学历证书、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国家实行劳动者在就业前或者上岗前接受必要的职业教育的制度。”
      职业能力测评中心为响应[教育部文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优先发展教育,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工作的需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现代职业技能水平,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完善培训制度,加强理论教育、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的政策精神。推出了《职业能力测评体系》职业能力测评体系采用政府搭台、行业机构开展、校企参与的模式,在各省市建立测评中心和测评站,进行针对各行业人才职业能力等级的鉴定评估考核,其目的是通过职业能力测评,提升学员自身职业能力,使学员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成长为符合现代岗位要求的人才。 

二、职业能力测评介绍
      职业能力测评是对人才的知识水平、职业能力等价值判断基础上的测评体系,是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各行业人才职业能力的鉴定性测试与评估。
测评四步骤:
一.择业指导:学员通过指导老师指导报名,通过对学员性格类型的分析,深刻剖析员工性格类型、动力特点,使他们了解自己的个性特质、适合的岗位特质等。锁定学员的职业兴趣,辅助学员确定职业发展方向。结合自身实际综合条件和社会行业发展需求,确定未来需求知识的定位;
二.人员培养:通过择业指导,根据不同学员在其择业岗位与任职资格上存在的差距,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专项的培养,学员通过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经过实训、实操,将理论知识转变成符合现代岗位需求的职业能力;
三.测评考核:测评考核是针对学员职业知识与实操技能水平、职业素质的考试审核评估工作,考核通过的学员给予颁发全国职业能力等级证书。该证书是证明学员通过职业能力测评体系具备了相应岗位综合素质、职业能力的有效依据。
      职业能力测评体系适用于就业前培训、对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培训、在职员工岗位能力提升等各种职业培训以及各种学历教育、职业高中、中专、技校等职业学校教育。职业能力测评体系与普通职业培训相比较,职业能力测评侧重于学员职业生涯发展、实践技能和实际岗位综合工作能力的培养。目的是通过职业能力测评体系,捕捉被测者的职业素质、职业偏好及心态,有力协助学员了解自身职业发展倾向,根据择业评估结果制定实施培养计划,使学员到达到现代岗位人才标准。符合测评考核条件学员给与证明,使企事业单位能够直观、准确的了解学员能力,给予优先调配适应岗位,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
       职业能力测评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完善培训制度,加强理论教育、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等政策,致力于职业教育领域提供优质量服务,力求为我国教育事业做贡献。


三、测评特点及目的
职业能力测评旨在实现“四个确定”:确定学员择业方向:
确定学员职业能力得到提高、确定学员职业能力符合岗位需求、确定学员职业能力得到权威认可。通过测评了解各行业人才的职业能力水平,通过考核、评估使具备相应等级职业能力的人才得到国家认证,使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单位等用人机构能够直观、准确的了解学员的个人能力,给予优先调配适应岗位,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这一职业能力测评体系不但符合认知规律,而且满足职业发展规律、技术标准及社会规范的要求,可以帮助我们对各院校的教育质量及其学生的能力水平进行比较,为职业教育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实证基础,并对教学改革提供了方法支持。

四、测评标准
职业能力测评体系将职业能力分为三个等级:
初级:能够运用基本技能独立完成本职业的常规工作。
中级:能够熟练运用基本技能独立完成本职业的常规工作,并在特定情况下,能够运用专门技能完成较为复杂的工作;能够与他人进行合作。
高级:能够熟练运用基本技能和专门技能完成较为复杂的、非常规性的工作;掌握本职业的关键技能技术;能够独立处理和解决问题;在技能技术方面有创新;能组织指导他人进行工作;能培训一般操作人员;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

五、各单位工作职责
测评中心:负责在本省内全面开展职业能力测评工作, 包括上报开展计划、宣传推广、指导学员报名、组织培训实习、开展测评考试、上报考试结果 ;有权推荐设立测评站,并担负着管理和监督指导本省内各院校测评站做好职业能力测评工作的职责。
测评站:负责在权限范围内上指导学员报名、组织培训实习、开展测评考试、上报考试结果 ;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职业能力测评的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四个确定”。发证书证明。

 

版权所有 职业能力测评中心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07500085号-4